English

谭海音:上交大多成功人士

2000-08-0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上交大给了我很多东西,最重要的,是给了我很多空间。学校鼓励学生发展各方面的兴趣爱好,我就在学校里开始打工,接触了很多人。还有就是友谊。一群很出色的同学,气味相投、理想接近而背景不同,能互相激发;而现在大家遍布大江南北、海内海外,是很好的关系网络。我们一二年级时是在闵行校区,离市区很远,不得不专心读书;不过同学之间的交流因此更多,大家感情很好。我还记得在大草坪上聊天、看星星的情景。

当时闵行校区周围还是一片农田,男同学带着我们去捉虾,一派田园风格。不过蚊子苍蝇也特别多,我曾经有过在半个小时内打死一百多个蚊子的纪录。

应用性、动手能力强,这是交大人最突出的特点。像我上的工业外贸专业,目标就是要培养“高级三脚猫”,对主干学科都要求有所了解,是一种通才教育;不过出来的都是蛮好的通才。适应能力强,也就容易触类旁通,上交大的学生毕业之后有很多在IT行业发展,就是这个道理。他们在心态上也愿意去开拓。学工科的人,逻辑思维更发达,条理性更好,因此在成功人士当中有很多交大的毕业生,一点都不出奇。

我觉得现在的交大学术气氛比以前要弱,但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,现在的学校跟社会更接近,学生能提早进入并观察社会,比以前干净的做法要好得多。去年我回到母校作演讲,发现现在交大的成熟度很高,而那种校园的气氛让我感觉特别熟悉,学生们求知若渴,充满了能量和理想。看来我以后要多多回去看看。

(谭海音:易趣网CEO,1990-1994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